2016年7月10日

【自製海味鮮味粉— 雞粉及味精的最佳代替品】

以前醃肉或煮餸,總會下點點雞粉增添鮮味。


電視廣告中的大廚又說用雞粉好過用鹽,暗示用雞粉比用鹽更健康!!(旁邊還企了一位營養師呢!)實情是:雞粉比鹽和味精更咸更「化學」呀!
那麼,雞粉其實是甚麼呢?且看看超市中部分雞粉的成份吧:鹽、麥芽糖糊精、穀氨酸一鈉(即係味精)、澱粉/粟粉、增味核苷酸、雞油、植物油、抗結劑、香料、豉油粉、酵母精華、糖⋯⋯ (說好了的「雞」呢?)( ̄▽ ̄)


算了吧,與其食化學雞粉,不如自己動動手,花5分鐘用充滿umami*的食材,自製海味鮮味粉啦。那麼,以後炒菜醃肉煮麵條的時候,都可以食得更安心。
材料
乾冬菇
櫻花蝦
乾瑤柱
海帶
柴魚
(份量隨意·相片中的食材約可做兩小瓶)


做法
  1. 用濕布抺一抺海帶、冬菇和乾瑤柱表面。
  2. 冬菇和柴魚可按需要切細。
  3. 把櫻花蝦以外的材料,用白鑊微烘三兩分鐘。
  4. 把所有食材放入食物研磨機內打成粉末即可。


小貼士
  1. 我用的chopper / grinder,是759的cheap cheap牌。^_^ $168左右還有8折!本來好想要粉紅V仔的,但全港都缺貨,沒法子。(攤手)
  2. 鮮味粉的用量會比雞粉多一些。因此,不妨一次過多做一點。
  3. 鮮味粉比鹽、雞粉或味精更健康。含鈉量亦遠遠比其他的調味品更低。


*Umami: 日本科學家發現的第五種味道,一般稱為「鮮味」。一般天然存在於母乳、香菇、海藻、海鮮、芝士和番茄當中。



***Kay減肥及健康產品代購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560377917612654/

***想睇更多健康食譜 & 減磅貼士,請到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forkitchenh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